发布于 

致亲爱学弟的一封信

大学四年,如梦一般,转瞬即逝。那晚无聊的盛夏本只道是寻常,却没想将成为少年日后魂牵梦萦的美好时光。虽然我的青春即将落幕,但是总有年轻的少年风华正茂,在此离别之际,学长谨以此篇书信赠予亲爱的学弟分享我的大学故事✍。

序言

致即将迈入大学生活的学弟:

你好,亲爱的学弟,很荣幸你能够读到我写给你的这封信😄,我总相信相遇即是缘分,现在是凌晨2:25,如今距离我大学生涯终章还有最后五个小时,明日我将启程离开这个承载了我四年痛苦而又美好回忆的母校,作为最后一个告别宿舍的“守门人”,离别之际的深夜总是充满怅惘与回忆的🥲,既然迟迟无法入睡,我想不妨在这最后的时光里,你且听我为你讲述我在天津大学四年时光中经历的酸甜苦辣…

                                                                                                                 ————2023.6.28

一·你好,天津大学

量思许久,思绪万千,学长的脑海中犹如走马灯般闪过诸多记忆片段,一时竟不知从何下笔讲述我的故事🤔,最终我决定从与你我的母校天津大学初相识说起。不知你和学长我是否一样,起初并不了解天津大学,只是听说天津具有两所重点学术高校且并称天津“双子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具有知名杰出校友周恩来的南开大学,但是另一所学校天津大学我直至高三才逐步了解。作为高中学校时的天之骄子,我自然并未将该学校放入眼中,毕竟人人都有一颗向往清北华五的梦想,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高考的平平发挥我并未能如愿进入当时梦寐以求的北航计算机系,最终在家长、老师、朋友的建议下选择了这所实力远大于名气的“工科高原”——天津大学🤨。作为当时同省份报考天津大学的最高分,我在浪费了20分的情况下毫无悬念地被一志愿录取进入了“智能与计算学部”,开始了我在天津大学的四年求学生涯。

二·深陷谷底的少年

与你们不同,学长我们并未从大一开始就在北洋园校区就读,而是很幸运的在卫津路学习一年后才转入了北洋园校区就读,作为具有百年历史底蕴的老校区,其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我本以为会在这里开始我辉煌的求学生涯,却没成想大一学年仅仅是我噩梦般生活的开端😢。

作为高分进入本专业的学生,且刚刚从万人过独木桥般的高考中卷赢的胜利者,每一个少年自然都会拥有一份自傲感,自认为与众不同,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与广泛的兴趣爱好,学长我也不例外。但是同样就读于同一所学校,甚至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的同学能力又能相差多少?常言到骄兵必败,因此学弟你一定猜到了我接下来所经历的故事,在自视甚高的心态以及周围对“及格万岁”言论的推崇催化下,我并未保持一颗虚心求学的心态,这也导致了我大一学年的成绩惨败,当看到一学年加权倒数的那一刻,我承认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己与身边优秀同学的差距🥺。

但是,更加令人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天才比你更加努力”,优秀的人总是多方面凸出的,在这里学习成绩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还包括学部社团,创新创业,体育运动,音乐绘画…经历一段时间后,你会逐渐发现身边的人都会拥有自己的闪光点,无论是学绩第一且身兼多个职位的学生会会长,亦或是学绩平平却拥有各种竞赛奖项的创业大佬,还是从不学习却成绩始终不错同时精通各种乐器的社团精英,貌似每一个人都比自己优秀太多太多。而学长就是那个最普普通通的人,在别人闪亮的光芒下黯然失色,也许你已经听说过“微北洋”这个软件了吧,那么也一定听说过“天外天”这个社团了吧?作为校内十佳社团,其中优秀的大佬数不胜数,自从加入天外天工作室后学长第一次认识到了人们常说的“信息差”,原来有的人高二开始就自研编程,有的人早早就已通过雅思托福,有的人自小就广泛接触兴趣爱好,进入大学后更是学习社团两不误…,以上种种经历对我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打击😣,学长我当时常常思考大学生活到底该如何度过才能真正快乐?努力向前看齐,疲惫的跟上大佬们的脚步,最终亲眼见证着差距越来越远?还是摆烂躺平,及时行乐度过一个娱乐至上的四年生活?但是我相信更多的人是如我一般介于两者之间苦苦挣扎,既不能真正放下学习又不敢正视差距,在贪玩与懊悔中逐渐深陷谷底🤡。

三·重新出发,向阳而生

转眼间,来到了大三上半年,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刻。因为从这一年开始优秀的学生基本确认了保研的资格,正在忙碌的准备研究生夏令营为自己的梦校拼搏;有些人早早规划好未来的求职方向,顺利面试进入了优秀的企业实习准备转正争取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还有一些人在一年乃至两年的实验科研中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凭借各种优异的竞赛奖项与科研工作准备留学;而另外一些人突然意识到生活的压力正迅速逼近,面对即将迈入社会的挑战,少年总会在一夜之间迅速成长起来,考研还是工作😶‍🌫️?与之相比,像学长我这种普普通通的学生并未能早早规划好未来的打算,此刻面临着前方未知的挑战,内心充满了迷茫与无助。

幸运的是,在这个时候我终于接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领域——计算机图形学,一个通过计算机编程实现三维图形渲染和动画的学科,我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美工(如果你对计算机不太了解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未来的游戏开发工程师,影视特效师)。为了能够争取更多的时间学习我所热爱的领域,我第一次产生了考研的想法,并且坚定无论风险有多大(计算机考研成功率不到20%),我都要考入图形学领域的顶尖学府。毕竟,人这一生总得为一件事拼命一次吧💦。

也许是因为梦想总是能够激励一个人不断成长,三年来畏手畏脚的我克服了惰性,第一次参加了竞赛,第一次自发地每天早上八点准时来图书馆学习,第一次下定决心卸载掉一切游戏,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中。接下来的日子里,或许上天终于看到了我这个愚笨少年的努力,我的运气变得越来越好,生活终于逐渐走上了正轨😌。我获得了竞赛国家级奖项、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大创也取得优秀结项、考研初试高分通过并且复试顺利通过,最终被梦想的课题组录取,而且毕设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大四盛夏,我终于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大学时光的惬意与美好。我重新拾起了之前荒废的吉他,重新运营起了半途而废的博客,重新学习起了昔日放弃的绘画…我重新出发,向阳而生。

四·书写自己的故事

不知不觉,时钟已显示凌晨3:23,学长的笔下似乎有些昏昏欲睡😴,或许你也对这些故事感到厌倦了吧,毕竟他们似乎只是一些陈旧的故事,老掉牙而缺乏新意。然而,学长只不过是想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与你分享一些宝贵的经验。虽然我们常说道理具有延迟性,少年总是无法理解前辈的道理直至自己亲身体会,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够认真思考并采纳我的建议:

学习方面,你一定要早早进行规划,决定保研还是考研亦或是工作留学,不要认为一心可以多用,也不要担心考研就是失败的,其实大学生活乃至未来的社会生活对一个人的考验是多样化的,并不是仅仅由分数,绩点决定的,保研也只不过是一条赛道,他只是要求学生要持之以恒保持三年的长期学习,而考研则只是另一条赛道,你需要在一年的刻苦学习中,于高风险中争取更高的回报,工作留学亦是如此,赛道之间并无优劣最终大家都将抵达一个共同的终点,而每一个人内心都有自己的规划,你无需征求他人的建议,只需追随内心所向,早早确定好赛道并为之准备即可👌。

生活方面,人们常说大学时光就是用来试错的,因为我们还正年轻,作为刚刚步入成年的你们,一定要鼓足勇气尝试各种新事物包括加入感兴趣的社团👻,学习一门感兴趣的乐器,开始接触健身…四年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如动漫一般每天充满了新事物,漫长且枯燥的生活中总是需要调味剂的,寻找一项自己热爱的事物并坚持下去,会让你的大学更加精彩同时也不会像学长我一样在毕业之际每每回忆时都为当时年少怯懦的自己未能鼓足勇气尝试新事物而感到后悔。当然,学弟一定要知道社会的考核终究是学习,切勿沉迷于娱乐事物之中哦~

社交方面,虽然我知道大部分人尤其是新生是不善交际的,但是多尝试与他人交流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是一个有趣且善良的精灵,我们都渴望灵魂上的相识与认可💝,无论是舍友、同学、老师、伴侣,与其日久相熟,患难与共的经历都将是未来我们回忆大学时光的宝藏回忆。

无论是阳春三月的暖风、炎炎盛夏的蝉鸣、还是金秋时节的湖畔、凛冽冬日的寒风…四年的春夏秋冬,1200多个未来的日日夜夜,学长谨在此希望你能始终怀揣一颗快乐的心态度过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大学时光,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故事。

终章

既然在夏天相遇,那么就在这个夏天结束吧!未来的362宿舍,就拜托给你们了🤝!

如果你想进一步与我认识,很高兴微信联系 加lwc_1422257646 ,时间不早了隐隐约约东方朝阳已现,我也该奔赴下一段求学旅程了,天津大学,我们有缘再相见👋🏻!